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武汉晴川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武汉晴川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翟细春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检查组副组长刘丰林作指导并讲话,检查组成员安永德出席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翟细春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

翟细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守自己“底线”,不越纪律“红线”,远离制度“高压线”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翟细春要求,明确目标要求有序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5项具体目标,强化重点措施,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要聚焦主题主线。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完整准确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主要内容,全面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二要抓实重点措施。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要突出推动发展,紧紧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任务,整体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检视整改,开展党性分析,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做好建章立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三要做好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党员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建设一批微党课,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党(团)校、“青马工程”等平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翟细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全校主题教育负总责。各二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要作示范、立标杆、形成工作合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督促指导,注重统筹协调。学校党委将采取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精准施策,确保主题教育质量与效果。注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同推进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相结合,破难题、促发展加强宣传引导,务求实际效果。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党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重大部署,及时反映我校主题教育的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及时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检查组副组长刘丰林在指导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做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刘丰林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把握总要求抓落实。要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要深化综合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要锚定目标任务抓落实。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要聚焦重点措施抓落实。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穿起来,边学边查边改,不硬性规定时间节点、不简单强调前后顺序,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和“成色”。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要加强正面宣传,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营造良好氛围。            

刘丰林表示,检查组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严守纪律,做好主题教育的指导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