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违规吃喝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肃查办了一批违规吃喝问题,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其中的典型案例:

武汉新港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为老板“站台”等问题。202110月,张林在汉口某餐厅,接受武汉某集装箱有限公司老板谢某某宴请,为推进与阳逻某水泥厂合作帮忙“站台”,并饮用高档洋酒和白酒,费用均由谢某某公司支付;2018年至2021年,张林还先后8次收受该老板所送购物卡面值共计6万元。张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11月,张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湖北联投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胡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20184月至2022年初,胡丹先后10余次接受借用其单位资质承接施工项目的余某某宴请。2020年下半年至2022年初,先后7次在武汉某私人会所接受请托其帮助承接工程的郑某某宴请,使用郑某某提供的高档白酒、香烟。胡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11月,胡丹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梅华利用职权由他人支付吃喝费用问题。20211月,梅华在武昌某餐厅宴请朋友及亲属共8人,费用由请托其帮助承接工程建设项目的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某支付,宴请所用的高档白酒也由周某某提供。梅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9月,梅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杨志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6年至2021年,杨志斌先后多次在武汉某置业公司内部餐厅,接受该公司董事长鲁某某安排的宴请,收受鲁某某及其代理律师所送“牌资”4万元以及高档白酒、香烟。杨志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7月,杨志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继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4年下半年至20194月,李继红先后4次在酒店、山庄等场所接受某私营企业主杨某某安排的宴请,并接受请托帮忙过问相关案件。2018年,接受荆门市中院建设项目承包商潘某某、张某安排,到外省景区景点游玩吃喝,相关费用均由潘某某、张某支付。李继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1月,李继红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十堰市郧阳区委原常委、城关镇原党委书记郝天斌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68月至20211月,郝天斌先后5次在小区私人住宅、农家乐等场所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2012年至2021年,先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高档白酒、红酒等礼品礼金折合32.62万元。郝天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9月,郝天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2月,郝天斌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成员胡立强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为其“站台背书”等问题。经查,胡立强受私营企业主胡某某、郭某、毛某等人请托,先后邀请多名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请托人安排的宴请,为请托人在贷款审批、承揽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胡立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2月,胡立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彭斌祥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酒后驾车问题。202285日,彭斌祥等人违规接受辖区某贸易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安排的宴请并饮酒。当晚1124分,彭斌祥酒后驾车被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交通大队查获,并处以行政处罚。20232月,彭斌祥被立案审查,其他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鄂州市葛店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卫斌利用“饭局”为私营企业主“站台背书”问题。202319日,某信息产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为在葛店经开区承接工程,请姜卫斌出面邀请葛店经开区工程建设中心主任刘某某吃饭,姜卫斌于次日组织刘某某及多名党员干部与吴某聚餐。20232月,姜卫斌被立案审查,其他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大悟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曹建违规接受吃请、“带彩”娱乐、说情打招呼等问题。经查,曹建多次违规接受湖北某建筑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雷某某、大悟县某生态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某在企业内部食堂等地点安排的宴请,餐后“带彩”娱乐,为雷某某、李某某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等事项说情打招呼。曹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3月,曹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枣阳市政协原副主席牛学元违规组织吃喝、请托说情问题。20226月,牛学元在接受该市环城街道村民周某某请托并收受其所送4万元后,邀请枣阳市某市领导吃喝,请其将某教师从枣阳市乡镇小学调入城区中学任教。牛学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法问题。20232月,牛学元被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天门市九真镇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郑文兵等人使用“小金库”违规组织公款吃喝等问题。2023113日,经郑文兵同意,九真镇卫生院组织干部职工到该镇某生态鱼庄集体吃喝,餐费共计2450元,在该单位“小金库”中予以报销。20216月至20231月,该卫生院共产生违规公务接待费用74371元,均在“小金库”中列支报销。20232月,郑文兵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案例中,有的领导干部收受贿赂、接受请托后违规组“局”,借吃请之机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说情打招呼;有的违反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为私营企业主“站台背书”。大量案例表明,很多“违规吃喝”都伴随利益勾兑、权钱交易、请托办事、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很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都是从违规吃喝开始,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直至团团伙伙、权钱交易,最终滑向犯罪深渊。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污染政治生态,损害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演变规律,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明规矩、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远离违规吃喝。

省纪委监委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下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坚决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又深挖彻查背后的利益勾兑、请托办事、说情打招呼等问题。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纪律教育和执行,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